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發展畜牧業 推動觀光休閒牧場

花蓮縣畜牧業年產值超過16億元 農業處加強污染防治、減臭與廢棄資源再生利用等 
記者劉怡伶/報導 
花蓮縣政農業處表示,花蓮縣畜牧業年產值超過十六億三千萬元,豬、鴨、雞產值佔前三名,合計破十四億元,另養豬總產值,更高達九億多元,占花蓮畜牧業年產值的五成六;另牛乳的年產量,每年也超過六噸,產值約一億四千萬元;花蓮畜牧業因土地、飼料、人力等成本高,與畜牧業所產生的動物排泄物,受附近住戶抗議等因素,發展上較屬不易,未來將積極推動畜牧場污染防治、減臭與廢棄資源再生利用等,全面朝向生態觀光,現代化休閒畜牧場發展。 
花蓮畜牧業養殖,可分家畜與家禽二大類。縣府農業處漁牧科長黃耀興表示,家畜產值來自大毛豬、肉牛(含水牛及雜交牛,約有二千多隻)、肉羊、牛生乳、羊生乳等,家禽則為有色肉雞(含紅羽、黑羽土雞及放山土雞)、肉鴨、雞蛋、鴨蛋等。 
毛豬總產值高達九億多元 
目前花蓮縣大宗畜禽產品,以毛豬、有色肉雞(放山土雞)、肉鴨、牛生乳等四項為主;毛豬年產量十萬二千隻,產值約九億一千萬元;有色肉雞(放山土雞)年產量五十四萬隻,產值約二億二千萬元,肉鴨年產量一二○萬隻,產值約三億元。 
花蓮牛生乳年產量六一九○公噸,產值約一億四千萬元。黃耀興說,生產牛生乳牧場,有鳳林鎮兆豐農場、瑞穗鄉瑞穗、吉蒸、瑞泉、八號等四家牧場,全花蓮乳牛約有一千七百三十頭左右。 
另花蓮豬肉養殖,主要是供應花蓮鄉親使用,由於品質好,也深受花蓮消費者與市場歡迎,雞鴨鵝與雞蛋鴨蛋,由於花蓮整體好山好水,全國通路商也都前來花蓮搶購。
牧場土地面積大 經營辛苦 
黃耀興也提到,這幾年由於環保意識抬頭,鄉親都不喜歡住家附近有畜牧養殖場,有異味就會向環保局檢舉,另畜牧場所需土地面積較大,花蓮土地成本也逐步上漲,加上從事畜牧業較辛苦,年輕人投入意願不高,在這三大因素下,花蓮畜牧業發展無法大幅快速成長。 
未來仍是要從四大面向,加強花蓮畜牧業發展。縣府農業處表示,應用生物科技技術,加速家畜禽品種及產品改良;更要強化畜產品藥物殘留監控,建立花蓮縣畜產品健康、安全、衛生的畜產品牌形象。 
推動畜牧場污染防治、減臭 
另要積極推動畜牧場污染防治,減臭、廢棄資源再生利用及牧場綠化美化淨化等工作,結合生態、觀光,輔導發展現代化休閒畜牧場。農業處強調,更要加強花蓮畜產品產銷履歷,不僅建立從「牧場」到「餐桌」,所有產銷資訊公開、透明及可追溯的一貫化安心保證制度,讓消費者信任花蓮畜產品,是絕對可以吃得安全,吃得安心。

發布日期:2016-04-23 14:33:0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