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花東單車挑戰 安置少女強化羽翼

善牧中心十名少女 五天四夜輪轉花東二九四公里 成功完成「破鏡‧重圓─自我成長」 
記者李柏霖/報導 
  花蓮善牧中心日前帶領十位安置少女,進行特殊境遇少女首次環花東「破鏡‧重圓│自我成長」,共計五天四夜花東單車挑戰之旅計畫,順利挑戰兩百九十四公里成功,這次成功壯遊經驗,也讓少女們有了截然不同的生命體驗。 
這次出發全員有十名安置園生、五位工作人員以及三位志工,共計十八人順利完騎。從花蓮市區出發經月眉米棧、瑞穗鶴岡以及富里,再轉台東東河舊橋北上前進樟原、豐濱、水璉回到溫暖的家園,共計兩百九十四公里。 
經費有限 搭帳篷洗冷水 
  單車營的訓練相當嚴格,每位孩子每日的餐費僅有一百一十元,在團隊合作中學習金錢管理、自己煮飯、穿著衣服接水管洗冷水澡,並每日會輪流當團隊隊長;住宿則以帳篷紮營為主並進行園生每日擔任領隊,體驗不同於以往的互助關係。 
  棕樹學園主任林麗馨表示:「除了勇氣、毅力的展現外,也學習堅持與實踐是成功的重要基石。」園生前兩個月積極準備,經歷體能負荷訓練與騎程能力訓練,引導他們獨立自主的能力、學習與他人團隊合作並且發現自己的優點。 
  善牧外展部副主任江秉齊表示,雖然過程中遇到許多挑戰,但很感動少女和善牧中心的工作人員,能夠一起完成這趟單車之旅,「回歸社區外展部創立初衷,就是一個窗口的概念。要讓安置的孩子可以站在這個窗口看著世界的景色。當結案離園的時刻來臨,他們能夠昂首沉著地推開大門走出去。」 
增強信心 勇於踏步向前 
  善牧中心表示,環島是許多人的夢想,而這次少女單車體驗憑著自己的力量完成二九四公里的騎乘,除了體會生命的美好也更加認識所生長的土地,在這段難忘的自我成長後,園生們對於未來將更加勇於踏步向前。 
  善牧中心執行長朱玉貴表示,從以往的服務中發現,安置少女因為過去環境帶來的負面、挫折的經驗,削弱了她們願意嘗試學習的動機,但是經過參與此梯次單車挑戰體驗後,在面對生活挑戰時已增強她們面對壓力的適應性,進而了解自己的特質,也有更多信心。 
  朱玉貴說,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園生中有一位是獨臂個案,雖然少了一隻手臂,但表現一直很出色,不依賴也不求人,使用強勁的雙腳奮力踩著單車,也同時完成自我挑戰,獲得全體師生的敬佩,也歡迎社會大眾一同來支持善牧的服務

發布日期:2016-08-20 09:57:2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