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提升東部通信需求 台電公路局攜手完成環島光纖鋪設

歷時近4個月 大清水至和仁段17公里 最後一塊拼圖完工 
工程人員順應地形共克服約1百個被掩埋於地下的人孔 另更包含5處隧道及1公里的架空路段 
新城、秀林╱記者田俊浩報導 
  台電與公路局自今年三月二十八日至七月二十五日合作動工,完成大清水至和仁段十七公里環島光纖的最後一塊拼圖,打通串連環島光纖「任督二脈」。 
對此,台電昨表示,台電串起環島光纖系統,台電通信、電力、供電更上一層樓,未來將進一步滿足智慧電網佈建、饋線自動化系統等通信需求,以及電信、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洽詢光纖出租事宜,提升東部地區通信需求與應用。 
  台電指出,台電自一九八○年代引進以光波傳輸訊號的光纖系,累計鋪設光纜總長度已超過九千公里、等同環台九圈,然受限於既有地形及交通,「環島光纖系統」就缺蘇花公路花蓮大清水休息區至和平工業區和仁變電所之間十七公里這「最後一哩」,因此先前花東地區通信傳輸,都必須從北部或南部線路繞遠路而行。 
  由於受限蘇花公路地形與交通,環島光纖中,就差這十七公里最後一塊拼圖,不少電信業者也束手無策,經台電與公路局攜手,歷時近四個月完成施工,讓全台電力調度、供電品質再提升,強化東部地區聯外通信。 
  地形險峻地震頻仍 道路邊坡常有落石、坍方風險 
在蘇花公路大清水至和仁段,長達十七公里環島光纖拼圖中,於施工前,台電歷經三年以上規劃,最終經利用既有地下配電線路,自今年三月間動工,於七月二十五日全數完工,歷時近四個月。 
  其中十六公里地下光纜路段,皆需與路權單位申請人手孔提升才得以施工,總共克服約一百個因路平計畫被掩埋於地下的人孔,另外更包含五處隧道,以及一公里的架空路段,工程人員必須順應地形,打通串連環島光纖系統最後一段重要的「任督二脈」。 
在佈建光纖系統重要「管道」中,在蘇花公路大清水地區附近一帶沒有輸電鐵塔可供線路佈建架設使用,因地形險峻、地震頻仍,道路邊坡常有落石、坍方等風險。 
加上蘇花公路又是東部民眾的重要幹道、交通繁忙,都是施工極大挑戰,如先前強烈颱風尼伯特來襲與施工期間超過二百次的有感地震。 
  未來可進一步滿足智慧電網佈建、饋線自動化系統等 
在完成任督二脈後,台電用玻璃芯串起環島光纖系統,除可讓可靠度已達百分之九九點九九七的台電通信系統再上一層樓、電力調度與供電品質再進化,等同「多一條穩定而安全的路」,可充分支援變電所自動化、無人化,讓維修人員可從遠端快速排除系統異常故障。 
  未來也可進一步滿足智慧電網佈建、饋線自動化系統等通信需求,繼完工迄今,已有電信、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洽詢光纖出租事宜,一同協助提升東部地區通信需求與應用。

發布日期:2016-08-22 09:04:5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