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壽豐火車站改建將完工 各界會勘周邊停車空間

未來停車業務將委外經營 地方建議相關空間規劃應以上下車旅客需求為優先考量
壽豐/記者葉文杰報導 
  壽豐經典火車站改建工程已近完工,昨天壽豐鄉各界會同交通部鐵路管理局貨運服務總所台南貨運服務所等單位進行會勘,地方建議停車空間規劃應以上下車旅客需求為優先,台鐵貨運服務所表示,壽豐火車站的停車業務將委外經營,會儘可能將火車站員工或公務用停車格畫在方便旅客使用的區塊外,以方便停車管理作業。 
壽豐火車站在台鐵電氣雙軌化工程中,以高架火車站的型態進行改建,車站整體景觀有大幅度的變動,鄉長張懷文表示,地方上對壽豐火車站改建後的情況寄予厚望,不僅希望高架火車站具有特色,且整體樣貌能更符合現代化的表現,包括停車與多元服務功能的提供,成為名符其實的經典火車站。 
  昨天壽豐鄉各界包括壽豐鄉公所建設課團隊由鄉長張懷文率隊,會同縣議會徐雪玉、鄉代會主席張仁俊與鄉民代表許凱彬、張旗福、塗寶貴、張玉妹、以及壽豐村長楊國亮等與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交通部鐵路管理局花蓮工務段、台鐵花蓮運務段、交通部鐵路管理局壽豐火車站與台鐵貨運服務總所台南貨運服務所等在火車站現場進行會勘。 
  初步規劃目前僅劃設10停車格 
壽豐鄉長張懷文表示,根據規劃公司初步規劃,所劃設的停車格只有十個左右,若真如此,勢必會出現停車空間不足情形,甚至可能因此帶來旅客抱怨,建議台鐵執行單位可以盡可能運用空間資源,提升經典火車站的容量但又不影響景觀。 
  縣議員徐雪玉指出,執行單位應考量經典火車站的多功能設計,應將機車、腳踏車的停車需求納入,一改以往小車任意停放的情形,影響既有路平目標的實現。 
  代表會主席張仁俊說,規劃設計上應以提升停車空間為優先,希望規劃設計可以一次到位,不要在規劃後又臨時進行增減,造成整體景觀的紊亂。 
  張懷文昨天也提出停車格至少要有四十個的目標。畢竟壽豐火車站是帶動觀光的至重要指標,壽豐鄉內有理想大地、立川漁場、怡園渡假村等知名觀光景點、以及國立東華大學與台灣觀光學院等,壽豐火車站務必要做到「做好並做滿」,成為台鐵建設中的指標性角色。 
  經各單位會勘後昨天做成會勘結論,台鐵將待貨運服務總所台南貨運服務所先行完成前置作業,再與地方進行後續協調整合規劃。

發布日期:2016-09-09 11:28:5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