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布-袋戲進校園 魯智深大鬧桃花村

花蓮港區扶輪社邀請「西田社傳統劇場」巡迴公演 
記者張小菁╱報導 
  為拓展新生代對臺灣傳統藝術的視野,花蓮港區扶輪社與國立花蓮高農合作,邀請國內布袋戲表演藝術界頗有盛名的「西田社傳統劇場」,五日下午在花農圖書館、六日在北昌國小,分別舉行有趣的傳統布袋戲表演。昨天花農的布袋戲「魯智深大鬧桃花村」,其故事出自水滸傳中魯智深見義勇為、英雄救美情節,整場表演唱作俱佳、高潮迭起,深獲花農師生讚賞。北昌國小今演出有趣的西遊記。 
  花蓮港區扶輪社今年申請國際扶輪經費,繼協助北昌國小更新圖書館後,並準備在花蓮縣各級學校推動傳統布袋戲藝術,希望年輕的下一代可以對於台灣傳統文化的根源有進一步認識,能夠珍惜與保存。 
  昨天的布袋戲校園巡迴公演首站來到花農圖書館,包括花蓮港區扶輪社副社長汪稚洋,前社長戴啟邗、黃安宏、蕭毅群、江躍辰和社友鄭宗治等人共襄盛舉。該社服務計畫主委黃明隆負責布袋戲引導解說。他一口氣以布袋戲演繹生旦淨丑各種角色、年齡層的戲偶表演技法。 
  鍾順水校長表示,學校除了重視學生專業科目外,更致力於同學藝術與閱讀的重要性,非常感謝花蓮港區扶輪社全體社友和西田社傳統劇場,為同學們帶來這麼精彩的布袋戲表演,勾起自己兒時成長幸福的回憶,相信同學們對於布袋戲傳統戲劇表演,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花蓮港區扶輪社服務計劃主委黃明隆,年輕時參與布袋戲社團表演,是國家文藝獎小西園掌中劇團許王藝師入室弟子(第十二徒)、西田社劇場前團長、前場主演。西田社布袋戲入門班及兒童布袋戲體驗班講師,曾參與小西園掌中劇團、江之翠實驗劇場,1/2Q劇場等劇團的演出。 
  黃明隆表示,布袋戲藝術是台灣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可惜跟許多現代年輕人距離越來越遠,感謝扶輪全球獎助金計畫申請人江躍辰醫師大力支持,才有這麼有意義的活動。這次表演的劇目所選為「魯智深大鬧桃花村」,剛好是現在學生國文課本中的教材內容,希望同學們在熟悉的劇情中,學習到布袋戲的相關知識,而產生興趣。 
 「西田社傳統劇場」於一九九○年八月由「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輔導成立,成團至今已演出約千場次。演出戲碼在傳統基礎上力求突破,從創團之初的「勞山道士」、「虎鼻師」、「玄珠湖」到近年的「虎姑婆」、「水鬼做城隍」、「仙奶泉」、「阿祿仔有雙大腳ㄚ」、「台灣小封神」、「噶瑪蘭公主」、「台灣海賊王」等,跳脫布袋戲過去演出的框架,逐漸以在地故事創作更適合現代社會全家觀賞的劇本為目標。正式演出均搭配傳統後場以保存布袋戲古典風味,讓觀眾能感受到傳統藝術之美。

發布日期:2016-12-08 10:52:4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