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揮舞記憶的手 把部落文化穿上身

五位太魯閣織藝家布品展 
記者謝宗璋/報導 
 「揮舞交織記憶的手」織藝特展,昨天於花蓮石雕博物館二樓「文創藝廊」開幕。來自水源部落的太魯閣族織藝家曾玉樺、宋美枝、朱秀玲、劉金美、平來英,展出其編織具有文化獨特性的衣著配件,盼望「把文化穿上身」。 
  走入展間可以先深吸一口氣,將會發現有濃郁的香氣,原來裡面佈滿許多樟樹葉。策展人宋玉樺表示,因為水源部落夾道皆是樟樹林,「我們希望把部落生活搬進展間,」所以作品都展示在晒衣架上。 
  展間內有陳列部落長輩留給孩子們的文化衣袖、傳統地織機,也有五位織藝家延續傳統衣袖織布技法,研發創造出的實用商品,如披肩、圍巾等,讓更多民眾認識傳統文化,宋玉樺說:「我們就是希望人們能把部落文化穿上身。」 
  陳玉樺表示,該展透過長者雙手將歲月穿梭在記憶裡製成的衣袖,以及識別族群區域織紋變化性,由現代族人延續技法的創意表現,以文創衣袖呈現出生命記憶與故事。 
  花蓮縣文化局藝文推廣科長陳櫻分表示,此展延續去年五月展出傳統作為嫁妝的布織被單的「知路織路」特展,宋美枝為持續傳承、發揚傳統織布文化,今年集結五位部落織藝家,一起聯合展出其開發的文化織藝創新商品。 
  曾玉樺、朱秀玲、劉金美、平來英,都是宋美枝一手帶出來的學生。在她認真陪伴教學下,四人都學有所成,也以傳承文化為己任,五人更集結部落婦女之力,研發多種文創布品,在臉書粉絲專頁「Mwaray da」分享其作。 
 特別的是,朱秀玲是遠從高雄那瑪夏嫁來的布農族人,不像其他人都是帶著記憶織布,她說:「我雖沒有文化記憶,但我可以創造自己的記憶,並且留給下一代。」 
特展到明年一月十二日止,邀請民眾前往參觀。

發布日期:2016-12-14 11:38:5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