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珍貴史料花市下水道人骨 鑑定為千年墓葬骨骸

花蓮市今年初進行下水道工程時,意外挖掘一具相當完整的人骨(見圖)及六塊陶片,經花蓮縣文化局送交美國Beta實驗室進行碳十四定年檢測,結果昨天出爐!人骨定年結果為距今約九九○至一○五○年之間,證實該骨骸為一具重要的「千年墓葬骨骸」。 
今年初花蓮市國富里國富十六街十二號旁防火巷內,進行汙水下水道排水管線施工期間,工程人員下挖時意外發現土堆中有零星陶片與碎骨,花蓮縣文化局遺址監管人員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現場了解,由於該骨骸可能為史前文化墓葬,文化局不敢大意,立即展開相關的文化保存作業。 
調查人員還於施工土堆中零星發現碎骨、陶片(兩件碎骨、五件陶片),現場並有燒香、燒紙錢與祭拜檳榔的現象,還存有零星史前靜浦文化的陶片遺物,初步確認該施工地點可能為一處文化遺址。 
花蓮縣文化局表示,針對這具骨骸,目前已確定有千年歷史,人骨能顯示的文資價值非常多,包括年紀、疾病史或是身體特徵等,例如可從骨骼粗壯程度判別為當時是否為農耕文化,或是以捕魚為主的海洋文化,並依照飲食文化,可判斷當時人的生活條件及環境背景,具有十分珍貴的研究價值。 
由於骨骸地點為密集住宅區,是否還有其他遺物出土的可能?文化局表示,下水道工程開挖最深處僅約一公尺,加上附近沒有發現其它文物,斷面也未有文化層跡象,目前文化局已對地層配合尺規拍照紀錄,將進一步深入了解。

發布日期:2016-05-05 09:41:5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