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觀光農業相輔相成 促進經濟發展

經過一年多的任期,鄉長陳進光(見圖,記者黃聰明/攝)在施政上逐漸走出他的風格,但也深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無奈,他說,就算得到中央龐大的經費補助,沒有配合款,也無法執行。
瑞穗公所一○四年歲入預算一億二千多萬元,歲出一億五千多萬元,人事費占去七成,剩餘三成包括基本維持費,所剩不多,鄉長陳進光沒有多大的施展空間,只能透過中央、縣的補助及開源節流,才能順利推展各項鄉政。 
經過一年多的任期,陳進光在施政上逐漸走出他的風格,瑞穗鄉是觀光資源豐沛及農特產豐饒的鄉鎮,他施政主要方向是農特產的行銷及促進觀光旅遊,也透過觀光活動行銷地方農特產,兩者相得益彰。 
他關心地方基層建設,特別是村、鄰長多年來無法解決的建議案,他以輕重緩急逐步執行或是解決,目前已經完成百分之五十,他將繼續尋求財源滿足村、鄰長的需求,這是他最得意的施政成果。 
他於去年春節舉辦迎春市集及去年十一月舉辦泛舟三鐵競賽,累積舉辦活動的經驗,今年春節和青蓮寺合作,在青蓮寺廣場舉辦迎春市集,反應熱烈,活動中有農特產展售,銷售情況理想,陳進光表示,明年還會繼續辦理。 
十月續辦泛舟三鐵競賽 
瑞穗公所預計今年十月份將繼續舉辦泛舟三鐵競賽,預算四百多萬元,目前向東管處、縣府及企業機構爭取經費,目前尚差一百多萬元,陳進光表示,泛舟是瑞穗鄉特色旅遊,今年將排除萬難擴大舉辦泛舟三鐵競賽。 
瑞穗鄉原民人口占三成,有十六個部落,是瑞穗鄉最具有地方文化代表性的觀光文化,為了吸引外地遊客到瑞穗鄉,陳進光表示,每年都要舉辦聯合豐年祭,配合農特產及豐年祭觀光熱潮,把瑞穗鄉名號打出去,今年聯合豐年祭相關經費將近籌措完成。 
將各部落歌謠彙整成冊 
他說,許多部落歌謠從沒有作成紀錄,逐漸失傳,至為可惜,未來透過每年的聯合豐年祭活動,把各部落的歌謠全部作成紀錄,放在奇美文物館妥善保存。 
瑞穗鄉去年獲得營建署「均衡城鄉發展計畫」的補助,四年預算經費達三點一億元,由於需要配合款,瑞穗公所今年完成經費三百六十萬元的「瑞穗藝術環境營造計畫」,在瑞穗火車站月台設置意象桌椅,也設兩處大型的陶版畫。 
縣府有能力擔負配合款,透過均衡城鄉發展計畫經費,縣府將改善外環道以東溫泉路的人行步道改善及富源櫻花自行車道改善,至於外環道以西的溫泉路,由縱管處負責,將改善人行步道同時重新設計路燈外觀,路樹部分,陳進光表示,樹木枯死的樹穴,將以台九線移植的台灣欒樹來補植,讓溫泉路成為台灣欒樹景觀大道。 
公所財源有限,陳進光深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無奈,他說,公所沒有多少的自由運用財源,就算得到中央一億元補助,沒有一千九百萬元的配合款,也無法執行,所以一定要縣政府全額補助配合款,中央補助款才能吃得到。 
串聯自行車道 吸引遊客 
陳進光表示,未來將把瑞穗鄉內各自行車道串聯起來,並將自行車道提升為國際級的觀光自行車道,吸引更多鐵馬族到瑞穗,同時在合法程序內協助溫泉業者完成相關手續,帶動溫泉業蓬勃發展,增加就業機會,留住在地人才。 
他說,除了全面提升農特產的技術、品質並開拓市場,增加農民收益,將和中央部會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給予瑞穗鄉更多方面資源的挹注。

發布日期:2016-05-13 14:57:10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