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三百多人競技 原民弓箭圖騰吸睛

市長盃原住民傳統射箭暨槌球比賽 美崙球崙運動公園登場 
記者張小菁╱報導 
 「市長盃原住民傳統射箭暨槌球比賽」,昨天上午在美崙球崙運動公園登場,連續多年舉辦的運動競賽,深獲好評,今年有來自桃園、屏東、台東、宜蘭以及花蓮縣各鄉鎮好手組隊參加,共計有三百多位選手同場競技,盛況空前,花蓮市公所希望透過競賽的舉辦,傳揚原住民傳統射箭技藝,延續傳統文化,並鼓勵原住民銀髮族積極走出戶外參與運動,以培養健康體魄。 
「市長盃原住民傳統射箭暨槌球比賽」,今年有來自全國各地三百多位運動好手組隊參賽。市公所主任秘書陳志強代市長田智宣出席,縣長傅萁、立委徐榛蔚、鄭天財、陳瑩、縣議員魏嘉賢、笛布斯‧顗賚、市民代表平島部定、李正文、黃達祥、魏嘉彥、花蓮縣體育會主委魏東河及各社團負責人等嘉賓們也應邀出席,響應這次的活動。 
展現百步穿揚好技術 
  今年傳統射箭和槌球競賽移師到球崙運動公園辦理,此區域草地廣闊,兩項競賽可以在此同時舉辦。選手們等待時,相互切磋技術、經驗交流。射箭選手們一字排開同時拉弓,氣勢驚人,選手百步穿揚的好技術,更是獲得如雷的掌聲肯定。由於原住民傳統射箭所用的弓箭,和一般射箭競賽所用大不同,每隻弓箭上面所雕刻的圖騰、大小也不盡相同,不少民眾表示,可以欣賞高水準競賽,還可以了解原住民傳統文化,相當值得。 
  陳志強主秘表示,「狩獵」技能過去在原住民生活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他們為了求生存,必須鍛鍊體力、耐力,還必須要有精準的技術,才能射中獵物溫飽家庭,因此,射箭技術在傳統原住民族生活中,是很重要的技藝與文化。 
提供族人交流互動平台 
  市公所連續多年辦理此競賽,除了提供族人交流、互動的平台,更希望藉由公開競賽的辦理,再現與傳承傳統文化,鼓勵年輕族人參與,傳承與傳揚部落裡重要的技藝。 
  陳志強說,市公所積極耕耘原住民族群文化深耕,提倡健康身心靈的運動,由於族人特別喜愛的槌球與傳統射箭比賽,因此連續多年辦理,不僅讓部落居民聯絡情感,更可以透過競賽,磨練技藝、培養健康身心,小朋友練習射箭,還可訓練專注力、耐力、穩定性,對於學習、成長與文化的傳承,都有助益。 
  花蓮市公所近年來於多處公共空間,建置美麗、寬廣、平整綠地,成為市民休閒運動的好場所,並不定時辦理活動,鼓勵民眾親近生態與綠地空間,以建構美好的體魄,未來,將持續爭取經費,陸續改善老公園環境,經過重新整理、微整形,讓公園環境、動線、設備設施可以更加的完善,提供大花蓮民眾最佳的休憩場所。 
槌球及射箭賽成績揭曉 
  槌球賽成績:第一場地第一名德興隊、第二名蓮眉隊、第三名撒奇萊雅隊。第二場地第一名德興美容隊、第二名嘉興隊、第三名磯固隊。 
  射箭賽成績:社男團體組第一名撒瑪能A。社女團體組第一名瑪拉道隊。社男個人組第一名陳金春。社女個人組第一名劉春秀。長青個人組第一名林清光。

發布日期:2016-05-16 10:53:47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