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實名制列車 設籍花東也能購票

端午試辦保障居民座位權 蕭美琴表示交長同意秋節連假擴大辦理 
記者蔡宗憲/報導 
  臺鐵東部幹線試辦實名制,昨天列車首航,立委蕭美琴表示,試辦情況大致順利,乘客相當配合查驗票,但由於試辦列車限制較多、座位數較少,造成民眾許多不便,她同時再次向交通部長賀陳旦確認,今年中秋連假將擴大辦理設籍花東居民,也能優先購票。 
  臺鐵花東實名制試行列車,昨天上午七時廿一分從樹林站首發,三百七十二個座位僅載運三百一十三名旅客,搭乘率八成四,列車長彭金興在車上核對身分證件驗票,有四人因沒帶證件予以告誡。 
  蕭美琴表示,推動實名制購票的緣由是因東部交通選項少,居民來往西部主要是搭乘臺鐵,但因目前軌道滿載、訂票系統老舊且搭乘旅客眾多,假期前總要半夜守在電腦前搶票,但也常常是被秒殺,連最基本的「回家的權益」都被忽視。 
  因此,她推動實名制購票方式,讓花東居民有基本的座位保障,也是保障人民最基本「回家」的權利,也感謝臺鐵在多次推拖後,終於願意邁出改變的第一步。 
  由於是臺鐵第一次試辦,只有上、下行各一班列車,座位數較少,且限身份證字號U、V開頭民眾購買之限制也較為嚴格。 
  蕭美琴說,她已向臺鐵局反映大家的意見,目前已獲交通部長賀陳旦保證未來將擴大納入戶籍於花東之民眾,預計將於今年中秋連假時即可調整。 
  此外,她也要求中秋連假班次必須增加,更希望未來能常態化實施,在週末開行的列車也能配置一定比例的實名制座位,讓在外地的花東居民,都能買得到回家的車票。 
  而對於民眾反映購票方式較為不便,她表示雖臺鐵有盡力完成實名制網路購票網站,但還是有部分手續需人工辦理,還有必需的查驗票程序,對臺鐵也造成相當大的人力負擔,因此她要求臺鐵在訂票系統更新的過程中,必須納入這些需求,未來購票、查驗時都能更順利。 
  對於她在總質詢時,賀陳旦表示臺鐵訂票系統更新案,已更換執行廠商,原訂三年才能完成的系統,將提前於明年年中有一定程度的調整一事。 
  蕭美琴表達肯定,未來防制駭客、訂票程式,將可更加完善,但在實名制身分驗證部分,因涉及法規的限制,臺鐵也正和法務部、內政部進行研議,務求周全保障花東居民的權益。

發布日期:2016-06-10 17:22:5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