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台灣僅存窄軌蒸汽火車頭 遊客恣意攀爬

鐵道文化園區屢見不守公德的民眾 委外管理團隊呼籲尊重珍貴文物 
記者張議晨/報導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二館內展示一部台灣僅存的LDT103窄軌蒸汽火車頭,提供民眾拍照取景,但常常有遊客無視旁人勸阻,恣意攀爬火車頭,或是進到車廂內拍照,鐵道文化園區二館委外團隊負責人林景川無奈的說,「每次有人攀爬,他們都會大聲勸阻,但許多人仍不為所動,呼籲民眾自律,愛惜這輛珍貴的蒸汽火車頭」。 
一九四二年日本生產四輛 
曾行駛東線 陳列於鐵道二館 
花蓮鐵道文化園區二館內展示的 LDT103蒸汽火車頭,屬於LDT100型蒸汽火車,一九四二年由日本東急公司製造生產,行駛於台灣東線鐵路,是全球少見的七百六十二毫米煤水車式蒸汽機車;LDT100型當年只生產四輛,後來日本東急公司知道LDT100型價值不凡而購回三輛,這輛LDT103便成為全台「僅存」的一輛,後經花蓮縣文化局不斷爭取,才陳列於鐵道文化園區二館,成為許多「鐵道迷」來花蓮「朝聖」的景點。 
甚至有人進駕駛室操作 
然而,只要一到假日人多, LDT103蒸汽火車頭的安全性就立即亮起「紅燈」,許多遊客將「國寶」的展示車頭當作遊樂區,小朋友及大人都在火車頭上攀爬,甚至進到駕駛室操作開關,種種危險動作,讓許多鐵道迷及園區志工在旁看得心驚膽跳,也引起民眾質疑,「如果遊客因攀爬受傷了,或是車頭零件損毀,究竟要算誰的錯?」 
警告標誌及圍牆 起不了作用 
林景川說,過去火車頭展示園區外圍時,就已立下警告標誌,呼籲民眾愛惜文物,今年將園區圍牆外推後,雖火車頭已有圍牆保護,仍有許多民眾任意攀爬。 
他無奈的說:「都已經喊到沒聲音了,遊客還是照爬無誤,甚至碰到比較過分的遊客,連甩都不甩別人,要等到他們拍照完才歡喜的離開」。 
他強調,民眾應維持對珍貴文物的尊重,用心欣賞這部蒸汽車頭的古典造型及悠久歷史,也希望文物主管單位加強設置蒸汽車頭的解說牌及警告標語,讓全民都能一同愛護這部「國寶」火車頭。

發布日期:2016-06-20 11:12:4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