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紫外線危險級 注意防曬

◎近日花蓮艷陽高照,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紫外線預測,昨天全台大部分地區紫外線指數均達過量級,其中,花蓮、臺東紫外線指數則飆高到11+達到危險等級,提醒民眾於戶外活動應留意自身防曬。 
  按照環保署紫外線指數分級,紫外線達到「過量級」地區,民眾只要在外曝曬廿分鐘,危險級地區民眾在外曝曬十五分鐘,就有可能「曬傷」,另醫師提醒民眾,民眾出門要記得做好防曬,防曬工具則可利用遮陽帽、陽傘、太陽眼鏡及防曬油來搭配,尤其早上十一時至下午兩時期間,為紫外線高峰期,建議民眾減少外出的機會。
子宮內膜癌 微創手術摘除 
◎五十一歲的梁女士,五年前發現自己月經後仍不正常出血,到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梁女士說,當時聽到消息,她十分緊張、害怕,後經醫師診斷,接受「腹腔鏡」微創手術摘除子宮、卵巢和骨盆淋巴等組織,由於術後傷口小,她第二天就能下床,至今身體狀況仍十分良好。 
  花蓮慈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丁大清表示,當時術前推測梁女士應為子宮內膜癌1A期,後來運用腹腔鏡微創手術,成功切除子宮、卵巢和淋巴等器官組織,最後經切片分析,也確定為子宮內膜癌1A期。 
  丁大清說,更年期後婦女朋友乳癌及婦科癌症發生率會較高,呼籲婦女多加留意自己身體狀況,如發現不適,應趕緊到醫院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按照正確術後追蹤流程,其實和一般正常人並無太大差異。 
  花蓮慈院二○○○年起引進腹腔鏡微創手術,多年來已執行包括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子宮頸癌為主的婦癌手術等超過五十例個案。 
  丁大清說,腹腔鏡微創手術有大幅減少出血量、術後較不痛、恢復快、住院天數少等優點,是現今婦科手術最好的方式。 
  防中暑 高溫注意補充水分 
  ◎連日高溫讓人實在「凍末條」!臨床上常有農民因心跳加快、頭昏想吐而送醫,經醫師診斷,大多是因為大熱天在田裡工作所導致,儘管農民強調自己有做好防曬措施,且盡量是在早晨工作,但夏天溫度上升快,一旦身體的散熱系統來不及,就很容易發生中暑! 
  門諾醫院急診室主任蔡米山說,夏天到來,千萬不要執意在熱天裡下田,盡可能在上午十點前就休息,以免體溫飆高散熱不及,中暑送醫。 
  此外,如果天氣預報已經預估氣溫會出現卅六度以上的高溫,甚至體感溫度上看四十度時,人體的散熱就會有問題,這時一定要減少外出甚至是戶外運動,避免在大太陽底下運動或工作,盡量穿著輕便、淺色、寬鬆、透氣的衣服,在戶外要撐陽傘,戴遮陽帽,外出前要塗抹防曬乳;盡量待在通風、或有風扇空調的地方,以避免熱傷害的發生。 
  蔡米山強調,天氣炎熱一定要注意熱傷害,特別要注意高溫、肥胖或是少運動者等危險因子,以免原本為了維持健康的運動,反而因此造成身體上的傷害。 
記者張議晨/報導

發布日期:2016-06-23 10:01:33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