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深入部落體驗原民文化 慈大外國學生叫好

「2016慶豐年,樂活用華語」活動 98名學員來自25個國家 認為學習華文就是應該走出教室 
記者李婕妤/報導 
來自世界二十五個國家共九十八名外國學員,到花蓮參加由慈大和教育部合辦的「二○一六慶豐年,樂活用華語」活動,二十三、二十四日的活動,除了參加由花蓮縣政府舉辦的千人共舞,還有體驗花蓮特殊的原住民文化,是一趟豐富又精采的花蓮華語學習之旅。外國學員並試著用「雖然……可是……所以」造句,表達出對這次活動喜愛,「雖然玩得很累,可是我們很開心,所以我們會再來花蓮。」 
前往慕谷慕魚認識太魯閣文化 
包括來自美國,法國,德國、波蘭、巴西、俄羅斯、剛果、墨西哥、紐西蘭、巴拿馬、祕魯、印度、澳洲、比利時、哥倫比亞、甘比亞、南非、烏茲別克、聖露西亞、印尼,越南,韓國、日本、蒙古、泰國等二十五個地區九十八名外國學員,在慈大語文中心的安排下,昨天早上前往花蓮慕谷慕魚認識太魯閣文化,包括有傳統鐵器製作,射箭,編織等。第一站他們來到銅蘭鐵店,由許賢美親自介紹山刀的傳承和製作。 
許賢美向大家解釋,原住民很早以前因為狩獵和生活需求就會製作山刀,山刀是在山上生活的必需品,砍柴、清路、製器、防禦、獵食,但當時的材料是石頭,日治時期,族人開始學習用銅鐵製作刀具,隨著時代改變,目前還保留有傳統技術的只剩下幾個家族,銅門鐵店從曾祖父傳到現在已經有第四代了。外國學員感到非常好奇,也以華文詢問不同形狀和不同長度刀具的用途。 
一直很仰慕原民文化 
在花蓮慈大學習華語已經一年半的比利時學員王雅力表示,一直都很仰慕原住民文化,雖然住在花蓮,卻沒有機會深入原住民部落,這次因為參加這次的活動,有機會與原住民朋友真正面對面交談,認識他們的歷史和故事,覺得非常開心,他也認為學習華文就是應該走出教室,直接和人溝通最快。 
世界各地到台灣來念書或是學習華文的外國人,如果能藉由旅遊體驗台灣活用華語,對台灣的認識將會更深入,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陳寶鈴副參事也蒞臨參與整個活動。陳寶鈴副參事感謝慈大語文中心的用心安排,台灣有很多不同族群,但是大家共同的語言就是華文,外國人從與他們溝通中學習華語,了解台灣各個原住民文化,從過程中體驗文化,享受生活,逐步落實從生活中學華語、學華語到臺灣的目標。 
射箭體驗 學習當太魯閣勇士 
雖然天氣很熱,但是每個人非常熱情參與射箭體驗,掌握教練教的口訣:「站、搭、拉、瞄、停、放」學習當一位太魯閣勇士。弓箭是原住民傳統的狩獵武器之一,在火槍未傳入之前,男人一般上山打獵的必備。中華大學越南籍阮氏玉映表示,台灣文化非常豐富,藉由這次活動可以多多說中文外,也學會不少原住民語言,非常開心。 
慈濟大學語言教學中心主任李孝慈表示,很多學員都是第一次到花蓮來,希望藉由活動,讓大家體驗多元文化的台灣社會外,也能認識花蓮的好山好水,最重要的是鼓勵學員們藉由臉書上傳活動影片和照片,希望想要學習華語的外國朋友,可以知道慈濟大學是一個非常棒,非常友善的學習環境,歡迎大家到花蓮來學習華語。

發布日期:2016-07-25 15:46:0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