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光華部落聚會所啟用 喜迎豐年祭

原民會補助七百萬元興建完成 巫師祈福祭祀祖靈 族人開心有固定聚會所了 
記者張議晨/報導 
吉安鄉光華部落長期缺乏聚會所,往年在祭儀時必須到處借用場地,費時費力,在政府各部門協助下,陸續完成土地取得、及爭取中央經費挹注,經多年努力,昨天終於順利啟用,新的聚會所也讓光華部落族人開心的說,「終於有個固定場所辦理豐年祭!」 
吉安鄉公所昨天為光華部落聚會所舉辦啟用典禮,邀請立委鄭天財辦公室主任陳慶喜、立法委員徐榛蔚辦公室主任游勝雄,花蓮縣議會議長賴進坤、花蓮縣政府秘書邱增良、原民處代理處長陳建村、吉安鄉長黃馨、吉安鄉代陳進德、周駿宥、黃志源、林源富、及吉安鄉各部落頭目到場為光華聚會所揭幕。 
白色小豬吸附惡靈 
揭幕前夕,鄉公所安排五位部落巫師的祈福,祈求部落豐年祭及相關活動在此辦理能圓滿成功。除了以檳榔、糯米飯及米酒祭祀祖靈外,現場也請來一隻白色小豬,吉安鄉公所原住民事務所長張小明表示,此小豬代表著潔淨的靈體,藉由小豬的靈體吸附場地中汙穢的惡靈,讓所有活動能在此順利舉辦。 
光華部落頭目余德義表示,有一座完善的部落聚會所族人已期待許久,感謝吉安鄉公所、花蓮縣府、及行政院原民會在經費及興建上給予協助,未來新的聚會所將完整呈現光華部落的文化、產業,以提升族人經濟、文化收益,將聚會所效能發揮到最大。
建築主體呈現旭日東昇意象 
光華部落聚會所建築面積約一百五十六坪,由原民會補助七百萬元經費興建,建築主體以旭日東昇作為表現意象,週邊彩繪的圖騰則象徵著追思遠古的文化及尋根之意,又因光華部落近吉安鄉東側,延伸廣場原名稱以半月形的屋頂結構,呈現日出的概念。 
黃馨指出,光華部落聚會所是吉安鄉最大、最美的聚會所,目前鄉公所正為南華、慶豐、七腳川、吉安、歌柳、小台東等部落聚會所,辦理興辦事業土地撥用事宜,其他部落也將持續調查爭取國有土地無償撥用,期盼在未來全鄉各部落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活動場域。 
黃馨強調,原住民族文化具有歷史性,值得被保存及重視,吉安鄉公所對於部落產業、傳統文化與技藝傳承的推動不遺餘力,期望花蓮縣吉安鄉的部落巫師祭儀文化能夠繼續傳承。

發布日期:2016-07-30 12:53:5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