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閱讀起步走 從零歲開始養成

文化局備有兩千六百份閱讀禮袋 提供家長索取 
記者張議晨/報導 
  閱讀習慣的養成就從零歲開始,花蓮縣文化局「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昨天在文化局圖書館正式開跑!文化局準備兩千六百份「閱讀禮袋」,鼓勵家長帶著一○○年八月以後出生的孩童,至戶籍地圖書館辦理閱覽證或借閱圖書,讓孩子們的閱讀習慣從零歲養成,也讓親子能共享閱讀時光。 
  教育部每年推動「閱讀起步走」計畫,今年「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鼓勵設籍花蓮的○到五歲嬰幼兒,就近在縣內各公立圖書館、慈濟醫院小兒科索取內有《閱讀從○歲開始父母手冊》、《適合寶寶看的書閱讀手冊》、和隨機一本由教育部精選圖畫書的「閱讀禮袋」。讓幼兒能藉由閱讀活動啟發思考,間接地影響孩子長大後的競爭力。 
  昨天啟動儀式上,包括花蓮縣文化局長陳淑美、新科花蓮市長魏嘉賢、花蓮縣家庭教育中心主任游淑靜、慈濟醫院醫師朱紹盈、新象繪本館總幹事潘雙荑及各鄉鎮圖書館館長等代表蒞臨,另有多位家長陪同家中幼兒出席,感受閱讀魅力。 
  育有三子的江媽媽說,她的孩子從老大到老三,皆從○歲開始培養閱讀習慣,對孩子而言,閱讀習慣會讓他們的專注力、語言的表達有十分大的進步。雖然剛出生的孩童因發育關係,還看不懂顏色、數字,但透過家長在旁陪伴,以「念故事」的方式,或是用「布書」,讓孩子透過「玩書」過程,他們就會對書籍產生興趣。 
  陳淑美表示,根據研究,如果幼兒能在學齡前給予閱讀刺激,腦部的發育也會更為強盛,扎根未來的學習基礎,因此,閱讀起步走活動鼓勵幼兒從○歲開始培養閱讀習慣。 
  此外,為推廣適合各個年齡層及族群的閱讀活動,文化局今年也規劃「多元悅讀」及「本土語言閱讀推廣」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活動期間也開放家長帶著寶寶的「生活照」,交由文化局為嬰幼兒製作獨一無二的專屬「借書證」。 
  陳淑美說,各項系列活動自即日起至十二月卅日止,在文化局圖書館及各鄉鎮圖書館陸續展開,活動內容包括親子與青少年閱讀相關活動、好書交換活動、本土語言作家講座等,歡迎花蓮民眾一起來借書、買書、讀書!

發布日期:2016-08-30 10:45:1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