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 花蓮準備好了

縣長頒贈106位部落事務組長及36位婦女幹部聘書 與族人一同爭取原博館建案 
記者劉怡伶/報導 
  花蓮縣政府昨天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舉辦「第二次花蓮縣原住民部落事務組長及婦女幹部聯席會報暨部落公法人組織設置辦法草案諮詢座談會」;縣長傅萁親自頒贈一○六位部落事務組長、三十六位婦女幹部聘書,另與立委徐榛蔚,及部落族人共同爭取,呼籲中央政府將國立原住民博物館設建在花蓮。 
花蓮部落族人 全國最多 
  傅萁強調,就任六年多來,對於部落文化傳承及發揚念茲在茲,值得欣慰是,原本全花蓮六大族群,計一九九個部落,如今不減反增,部落擴增至二○八個;在祖靈庇祐及族人重視下,沒有任何一個族群部落,被漢化、同化,原民文化得以代代傳承;花蓮部落族人是全國最多,更希望博物館在花蓮開花結果,讓所有人來到部落發源地,一起關心部落優美的文化。 
  另徐榛蔚則針對土地增劃編、部落學校、國立原住民博物館等三項提出說明。她說,土地增劃編過程,很多族人都說「要等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後,才能拿到」,已與立委鄭天財向原民會提議以專案辦理,讓族人可以更快速獲得該有的土地。 
  另部落學校,一直以來都是以阿美族為主,部落頭目反應阿美族有很多語系,應針對族人教授屬於自己的阿美族語言,非其他語系的語言,另對其他六大族群都要同等重視,未來部落學校應要更尊重族人。 
從歷史軌跡來看 
博物館應設花蓮 
  國立原住民博物館,第一次選址在新北市鶯歌鎮,許多花蓮族人到外地求學就業,就落地深耕在哪裡,但每到豐年祭,外地孩子都要回到部落的根│花蓮。徐榛蔚強調,不管從歷史的軌跡、七腳川事件、大港口事件、達固湖灣事件、大分事件等歷史傳承,在在顯示,博物館應要設立在花蓮。 
  花蓮是原住民人口最多的縣市,二○七個都是實體運作的部落,原住民博物館在花蓮,不只是歷史,更是活生生的原住民博物館。徐榛蔚說,所有部落頭目及婦女領袖,在文化傳承、族語研習、技藝、生活領域,要一起扛起重責大任,為文化努力,讓文化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昨日除頒贈聘書之外,也有原住民消費者保護宣導、部落公法人組織設置辦法草案簡介等教育課程,協助族人熟悉相關法規權益,以利後續推動部落事務。 
  原住民行政處表示,目前原住民族委員會,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二條之一規定,就部落公法人核定程序、組織任務、部落會議組成與決議程序,及其他有關事項,應訂定相關法令規範,因而擬具「部落公法人組織設置辦法」草案,另為加強政策溝通成效,提升法案推動效能,辦理座談會與各部落事務組長及婦女幹部面對面說明。

發布日期:2016-09-11 11:16:1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