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推廣部落特色作物 農改場開課

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結業 農友學會田間管理技術 
記者李婕妤/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發展原住民農產業,推廣部落特色作物,從生產與利用角度,協助農友開發具有優勢的部落特色作物,日前在農業推廣訓練中心辦理一連三天的農民學院進階選修訓練│部落特色作物栽培管理班,有三十二位農友結訓並取得結業證書。 
  花蓮農改場課長劉興榮表示,希望學員能輕鬆學習,若有任何問題可向訓練工作人員詢問,花蓮農改場會不吝給各位協助。並請學員在座談會時提供課程建議及意見,或未來開課的需求,花蓮農改場會不斷地依學員反映,調整課程內容,讓學員學到紮實的知識。 
  本次課程以部落特色作物的栽培管理為主,邀請花蓮農改場及台東農改場研究人員擔任講師。作物包含紅糯米、小米、台灣藜、樹豆、葛鬱金、油茶、蕗蕎、香椿、山胡椒等具發展優勢的特色作物,講師除針對每一個作物繁殖、田間管理技術介紹外,還有它們的土壤肥料管理,詳細說明基本的土壤改良、各階段需肥需求及施肥方式等。病蟲害方面,介紹病蟲害發生要因、各作物及其生長階段病蟲害種類與防治要領。上課方式除了室內課程外,另安排繁殖實作、原住民植物園圃參訪等,助於學習的效益。 
  本次參與的學員中二十三位是原住民,佔了三分之二,有來自太巴塱部落、光榮部落、沙基拉雅部落、崙山部落等族人朋友,顯示原住民對部落特色作物課程需求性強。 
  經過三天的訓練洗禮,學員獲益良多,花田喜事有機農場趙子崙表示,每年花蓮農改場的部落特色作物課程都不會缺席,課程內容新穎,尤其小米、台灣藜課程,每次來上都有新的內容,如獲至寶。種植多樣原民作物的阿美族徐妍花學員表示,看到今年課程有安排與以往不同的課程,如部落特色香料作物,吸引她報名參加。 
  綜合座談會時學員提供許多課程建議,如增加實作、觀摩的課程,還有提到未來可以多邀請對原民作物栽培、農業文化具有實務經驗的部落族人擔任講師,以及其他在原民農產業具有相關研究的專家學者。 
  農改場表示學員的寶貴建議將作為花蓮農改場調整課程重要的參考,未來課程內容的走向,會一直以學員為依歸,開辦具有吸引力的課程。

發布日期:2016-10-13 09:25:2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