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標題:

花蓮民宿 歐洲之星-吉安原民傳統鼓課程 反思新可能性

並在成果展上與日本鼓聲舞劍團進行文化交流 
記者劉怡伶/報導 
吉安鄉公所昨天表示,為部落青年辦理為期十堂三十小時的傳統鼓(勇士鼓)製作與節奏開發研習,在阿美文物館辦理結業典禮,鄉長黃馨頒發聘書及結業證書給指導老師及學員,她並期望在課程告一段落後,仍能夠起發部落青年創新思維,對傳統歌謠的保存及重視。 
近三十位的學員透過節奏,敲擊出震撼人心的鼓曲,演奏指導老師劉宇哲說,帶給學員的是非洲傳統鼓曲,並與學員們分享非洲音樂的發展過程。他指出,非洲音樂在當地進行田野調查,並形成國家的鼓舞樂團,運用在祭儀、民俗活動中,如成年禮演奏傳統曲子,發展一個系統性音樂,傳播至亞洲及歐美等地進行教學。 
劉宇哲提到,看到異國文化的操作模式,可以去反思當地音樂,及部落類似的文化與故事,透過課程學習大家一起思考如何利用這些元素及表演方式,讓原住民的文化在舞台上有新的可能性。 
學員們從開始製作傳統鼓(勇士鼓),到呈現精湛演出,僅有短短三十小時。笑稱自己是速成班學員的部落族人則說,從初胚鼓的製作,開始彩繪、雕刻、安裝鼓皮,到進行演奏,實在是太不可思議。 
花蓮縣娜荳蘭部落青年會會長高志遠表示,原住民中,特別是阿美族有很多的歌舞文化,相形於豐富的樂舞之下,節奏反而沒有這麼多元化,節奏在以前的社會下是存在的,因社會變遷逐漸式微,希望藉由課程將節奏及製鼓過程交給部落青年,希望找回阿美族傳統樂舞、創新的歌舞及節奏。 
黃馨鼓勵學員們在原住民的文化繼續傳承上、共同推動,未來也會支持辦理進階研習課程,而初階研習會研擬增開新班,屆時會廣邀部落婦女或部落學子加入學習,黃馨說將來每位都是部落種子教師。 
吉安鄉公所邀請到阿美文化藝品工作室陳松榮指導勇士鼓教學製作外,更聘請到Wassa sogood鼓舞樂團團長及友藝健康文創工作室負責人劉宇哲介紹BALLET的演奏形式、鼓曲與唱歌的表演方式。公所說,透過二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讓一群部落青年成為節奏鼓手,並在昨天假阿美文物館,呈現為期一個月的密集學習成果,也與來自日本的鼓聲舞劍團進行文化交流。

發布日期:2017-02-15 10:40:03
回上頁